我相信我很早之前就开始构思这样一篇文章,因为这是我也全无相识之感,我同样觉得故事有趣,又刚好合我的味口,便读。只是这一次是买了带回家读。也许是那时思维更加的奔突,觉得好,但读着读着,便有了似曾相识之感。终于,我捉摸着,回忆起来。我像捡到了宝藏一样,似乎自以为是缘,便开始写感想,但是,我觉得空虚,这种空虚是无法抵抗的,我张开口,可一说出话便是在叙述书里的故事,末了再加点这故事怎样的感人,我觉得空虚。于是抛了笔,欠身去捧书接着读。但我始终都像是一个看客,在一个家庭的旁边伫立,就这样看着,看着,像长流的细水一样永恒,不起波澜。
这样又持续了两年,没有太多的感想与言语,但也总会尝试写一写,总不称心,我开始觉得两次偶然相逢只是一个美丽的错误。即使自己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,像福贵一样变得坦然,平静,令人兴奋也不惊讶,令人悲伤也不苦痛。即使不断品味这书中的“现实”。有时我会想《活着》变成一个童话故事,或者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现实作品,如果成为这两者中的一个,我的不解与悲伤也许就能得到缓和,而与此同时我的力量就会消减许多。
然而这些天,在老家,黄昏刚过,我合上书,起身缓慢走到后院,有些微风吹来,看还残余些的阳光下,母亲们大声喊着自己孩子的名字唤他们回家,在泥土地上四处飞奔的小孩们跑着叫着相互追逐,母亲们身上有些泥土,裤脚还有些损碎的菜叶,远远仿佛就能闻到青草的气味,她们那么质朴,质朴的就像脚下这片土地,我抬起头,看夜上的天空,紫蓝的,很高,那些残余的阳光被渐渐收回。
“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,黑夜从天而降了。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,那时召唤的姿态,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,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。”
我猛然想起书中的句子,在这广阔土地衬托出来的高远的夜空,仿佛想要远离人间,但在我的注视下,又好像怕羞似的逗留,天上有星光浮动,她们浮动得好像在一片小池塘上的萍草,不服气这黑暗,奋力想摆脱,却最终还是踌躇着,则黑夜变得不安了,有蛐蛐叫唤,有蛙叫唤,拂动的叶片一意想要飞舞,不管树干有多么坚固。嗤嗤的声音在眼前一过,没有踪影,只见后院一棵极高的树,上面摇晃两下,有一段灰蒙蒙的巢,安静了。
我一时间慌了神,眼中如梦如幻,看起来像故事一样,星,树,房屋,紫蓝色的天空,夜下灰黑色的大地……。这些事物错综起来,纠缠着又忽地散开,无比宽广的展现在我面前,这淡淡的白光,更着一缕微风,再加上婆娑薄雾,眼前只有一片融合的光影。头脑被书中人物的声音所充斥着,不断的回响,重叠,一次次反复着,像是在诉说,对象不是旁人,正是我。我竟至于无可奈何的境地了。
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?我猛然间意识到,我一直都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读书,所以吸引我的永远都是这个故事,这个绝望,悲惨的故事,这个故事讲述了福贵经历的种种苦难,但倘若我只是一个旁观者,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,其他什么也没有,但如果我成为福贵,我所感受到的,是苦难的一生中充满了幸福与感激,当幸福与感激铺设出我同样的一生,我可能会常含喜悦的泪水,把苦痛都埋入流驶的时间中,让时间来使他烟消云散,由时间来创造出叙述,这样,一生的故事就会在时间里变得浩瀚。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总有很多事物让我感动,无论是房屋上升起的炊烟,在田地里茁壮生长的庄稼,还是孩子们的嬉笑,老人们的歌声,都让我感到真实—我仍存在于这片土地。无论舒展还是扭曲着的生命,都很安详地在眼前浮动。我感受到“活着”这个词他充满了力量,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摧毁,也不是来自于呐喊,而是忍受,去忍受生命给予我们应当承担的,忍受生命夺去我们曾经拥有的。我与生命互相感激,又互相仇视,谁也不能抛弃对方,谁也没有理由埋怨对方,我会变得平静,变得高尚。
在这样的心态下,才能寻找活着的真理,他不是虚幻,也不是现实,他应该是单纯的,对一切事物平视的超然,善与恶都用同情的眼光去看待,没有抱怨,只有对苦难的承受,对世界的感激,而因此,人活着本身就是为了活着。
目前的造物主,还是一个怯懦者,他暗暗使天地异变,却不敢毁灭世界;暗暗使人们死去,却不敢长存尸体;暗暗使人们受尽苦难,却不敢使人们永远记得;暗暗使人们痛不欲生,却还是使人活着。他用昔日的风流来衬托今日的凄凉,他用一切的荒唐来掩饰一切的绝望。他日日斟满一杯微甘的苦酒,递给人间,使怯懦者哭泣,癫狂,以至于死去,使勇敢者悲伤,喜悦,以至于轻泊。造物主,怯懦者,畏惧,惩罚,于是低头,于是伏藏,勇敢者于是高尚。
在阅读这本书的经历中,有时候会影响我的人生态度,而自己的所思所想,也有时候同样会影响我的人生态度。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,活着也是为了自己的生活。